《村梭茶果嶺︰與都市共生的石山村落》村梭文化日 2022年7月31日(星期日)
專題展覽, 最新活動, 最新消息, 社區文化遺產工作坊

只此一家!茶果嶺村民導師將親自帶領多個活動工作坊,回溯貼身的村落回憶,參加者可透過與村民互動,接觸其獨一無二的文化身份。

當日除了深入的社區文化導賞外,還有一系列別出心裁的工作坊等待你來參與。無論是茶果嶺鄰舍防火糾察隊隊長「振Sir」分享的「社區自救」經驗、茶果嶺麒麟隊示範「舞麒麟」步法、炮製茶果嶺平民日常「狗仔粥」,抑或「來茶果嶺當然要吃茶粿」的茶粿工作坊,每項活動均展現出茶果嶺村的獨有風尚,並傳承村落自有的記憶與故事。

「來茶果嶺當然要吃茶粿」 茶粿製作工作坊 

到底茶果嶺與茶粿有甚麼關係?有人說因為茶果嶺長滿血桐樹,一般會用於蒸製茶粿時作墊底的葉子,因而得名;也有人指是因為村落背靠的石山形態遠看圓潤、貌似茶粿之故。茶果嶺的名字由來雖未能考證出結果,但是村民「由細食到大」的客家茶粿味道卻可重現。工作坊由茶果嶺村民帶領,一邊與參加者共同製作具茶果嶺味道的客家茶粿,一邊細聽村民分享村內的客家文化習俗。

日期︰2022年7月31日(日)
時間︰上午11時 至 中午12時(第一節)[額滿]/下午2時30分 至 3時30分(第二節)[額滿]
地點︰鄰舍輔導會茶果嶺中心
村民導師︰馮桂珍女士及胡麗珊女士
費用︰全免
名額:12人

製作狗仔粥工作坊 細味茶果嶺巷里人情

「我試過從早上一直煮狗仔粥煮至下午,街坊個個拿着家中的碗過來吃!」這是村民熟悉的村落日常畫面。原來茶果嶺村民習慣稱狗仔粉為狗仔粥,材料不變,味道依然。除了家常菜,昔日商舖林立的茶果嶺大街售賣各式平民美食的小販檔:滷味、麥芽糖餅、陳師奶車仔麵⋯⋯光想像已令人垂涎欲滴。大家可以在工作坊裏一邊跟着村民炮製美味的狗仔粥,一邊聽村民分享昔日緊密的鄰里生活及繁華大街上令人回味無窮的滋味。

日期︰2022年7月31日(日)
時間︰下午12時30分 至 1時30分(第一節)[額滿]/下午4時 至 5時(第二節)[額滿]
地點︰鄰舍輔導會茶果嶺中心
村民導師︰馮桂珍女士及胡麗珊女士
費用︰全免
名額:12人

「振Sir」防火學堂:自己家園自己救

每當有村民大喊「火燭」,未待消防員到場,茶果嶺鄰舍防火糾察隊便第一時間趕至救火,實行自己家園自己救。工作坊將由防火隊隊長「振Sir」帶領一眾隊員,細說防火隊的成立經過、分享向其他寮屋區防火隊學習實戰技巧和寶貴的救火經驗;打開平日緊閉、只在危急關頭才會使用的防火箱,展示村內的防火衣、防火帽等防火物資;還會由資深的隊員示範使用村中家家戶戶都備有的防火氈滅火。

日期︰2022年7月31日(日)
時間︰上午11時 至 11時45分(第一節)/下午12時15分 至 1時(第二節)
地點︰茶果嶺大街海天廣場
村民導師︰茶果嶺防火糾察隊隊長及隊員
費用︰全免
名額:20人

客家麒麟瑞獸 傳統賀誕習俗

客家人視麒麟為瑞獸,不少客家村落也有屬於自己的麒麟隊伍,茶果嶺也不例外。茶果嶺麒麟隊會在大時大節期間出動助慶,尤其是天后誕,麒麟隊會迎接前來賀誕的花炮會,場面熱鬧;在客家人的婚嫁儀式中,男家亦會舞麒麟到女家接新娘。工作坊當天,參加者將在茶果嶺麒麟隊「咚咚鏘鏘」的鑼鼓聲帶領下,一睹麒麟隊流傳至今的珍貴用具、服裝,了解茶果嶺的傳統節慶文化。功架了得的隊員亦會分享舞麒麟的經驗,並親身示範舞麒麟的步法。

日期︰2022年7月31日(日)
時間︰下午2時 至 2時45分(第一節)[額滿]/下午3時30分 至 4時15分(第二節)
地點︰茶果嶺大街海天廣場
村民導師︰茶果嶺麒麟隊隊員
費用︰全免
名額:20人

茶果嶺社區導賞團 

CACHe的「茶果嶺社區導賞訓練計劃2021-2022」,訓練了一班志同道合的社區人士成為文化導賞員。導賞員將帶領大家深入茶果嶺,了解這個即將面臨消失的城中村,感受茶果嶺獨特之處,並反思文化保育於社區的重要性。

日期︰2022年7月31日(日)
時間:
A團︰11:30-12:30 [滿額]
B團︰16:00-17:00 [滿額]

[新增時段] C團︰11:30-12:30

集合地點:九龍觀塘茶果嶺大街香港路德會聖馬可堂
費用: 全免
講者: 茶果嶺社區導賞訓練課程學員
名額: 每團名額各6人
備註:
1. 大會或會因應當日天氣、路況、參加者或導賞員身體狀況而臨時更改路線,不作另行通知。
2. 導賞語言:廣東話

/報名方法

「CACHe Up」同行者網上優先報名系統
https://www.cache.org.hk/signCACHeUp.php(須使用「CACHe Up」同行者電郵中的優先報名編號進行報名)

公眾人士報名系統 (2022年7月10日(星期日)下午1時開始)
https://www.cache.org.hk/signguestbooka.php

*「CACHeUp」同行者可優先報名(只限「CACHeUp」同行者本人參加),如報名人數多於活動名額,本中心將以電腦抽籤決定參加資格,成功報名的參加者將收到電郵作實及活動繳費安排。
**如活動報名人數太多,CACHe將以電腦抽籤形式選出參加者,公眾人士可同時為兩位同行朋友報名,抽籤時參加者及其同行朋友將視作一組處理,成功報名的參加者將收到電郵作實及活動繳費安排。

 

/關於香港賽馬會社區資助計劃──「村梭」社區文化遺產計劃

本計劃由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捐助、長春社文化古蹟資源中心主辦。鄉村是研究香港歷史的關鍵、不同社區文化的根源,而村校作為盛載村民共同回憶之所,對文化傳承有重要作用。計劃將深入鄉村、穿梭社區,透過不同活動提升大眾對本地鄉村及村校文化的認識,促進城鄉共融;並致力鼓勵公眾參與,讓社會各持份者亦可投入鄉村歷史及村校文化保育,傳承鄉村獨有的故事和記憶,同時凝聚社區。

 

/關於我們

長春社文化古蹟資源中心(CACHe)於2005年成立,一直積極舉辦古蹟保育活動。我們將繼續秉承宗旨,推廣香港歷史文化,建立知識交流平台,鼓勵大眾參與社區文化遺產保育,建立社區身份認同。

/查詢方法

電話: 2291 0238
電郵: info@cache.org.hk

Share via email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

* Copy this password:

* Type or paste password here:

53,386 Spam Comments Blocked so far by Spam Free Word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