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梭深井:回憶紀行》村落文化日 2021年3月20日 (星期六)
專題展覽, 最新活動, 最新消息, 社區文化遺產工作坊

為配合《村梭深井︰回憶紀行》展覽,長春社文化古蹟資源中心(CACHe) 特舉辦「村落文化日」,為大眾展現鄉村的獨特面貌,傳承村落獨有的故事和記憶。CACHe策展團隊誠邀大家一同走進深井村落,參與文化日,分享我們與村內各組織、村民在過去一年的合作成果!除了深入的展覽導賞外,更有一系列別出心裁的工作坊,讓大家親身感受濃厚深遠的文化與習俗。

「留一幀『井』裏風景」明信片拼貼工作坊
無法隨意來趟「說走就走」的異地遠行,不妨趁週末跟我們走進深井,跟着村民的點滴與歷史的步履,創造愜意的本地小旅行之餘,更可將一切全收進明信片,讓新與舊的記憶存留保鮮。在深井度過童年時光的藝術家Charlene Man,將在工作坊中引領大家注入地方故事,拼貼屬於這兒的獨有風景,創作具質感的手作明信片,捎一抹溫度回家。

日期︰2021年3月20日(六)
時間︰下午2時30分至3時30分(第一節)/下午4時至5時(第二節)
地點︰深井(詳細地點將另行通知成功報名者)
導師︰Charlene Man
費用︰全免

「有閒來滴茶」潮州工夫茶工作坊 - [滿額]

「有閒來滴茶 茶薄人情厚」,是深井「潮客閒間」的一副對聯。潮州街巷上總有人沖着、喝着工夫茶,潮州人的生活可以說是無處不茶,無時不茶。原來一杯精心沖泡的工夫茶背後,蘊藏着重要學問與精神,茶客之意不在茶,卻在於閒,在於情。透過工夫茶,潮州人聚頭、交流。在是次工作坊中,「潮客閒間」許百堅先生,將與參加者學習沖泡潮州工夫茶的禮儀,以茶會友,讓繁忙的都市人領略箇中的「閒」文化。

日期︰2021年3月20日(六)
時間︰下午2時至2時45分(第一節)/下午3時至3時45分(第二節)
地點︰深井深康路深井商會
導師︰許百堅先生
費用︰全免

潮式猜謎、製作月糕工作坊 - [滿額]

元宵與中秋都是猜燈謎的日子,大伙兒圍着懸掛紙條的燈籠猜謎,興致勃勃地推理琢磨,熱鬧不已的畫面,相信大家並不陌生。但你又可曾試過以最「潮」的方式猜燈謎?工作坊當天,參加者將在「潮客閒間」掌門許百堅先生敲着潮州鑼鼓帶領下,在一下兩下的咚咚聲中,親試潮州人獨特有趣的猜謎方式。除此之外,參加者更有機會用有逾百年歷史的傳統模具,親手製作潮州月糕,一氣呵成體驗潮州人的生活。

日期︰2021年3月20日(六)
時間︰下午4時15分至5時(第一節)/下午5時15分至6時(第二節)
地點︰深井深康路深井商會
導師︰許百堅先生
費用︰全免

(其他活動將陸續推出)

 /報名方法
「CACHe Up」同行者網上優先報名系統 (2021年3月10日(星期三)下午1時開始)

https://www.cache.org.hk/signCACHeUp.php(須使用「CACHe Up」同行者電郵中的優先報名編號進行報名)

公眾人士報名系統 (2021年3月11日(星期四)下午1時開始)

https://www.cache.org.hk/signguestbooka.php

 

*「CACHeUp」同行者可優先報名(只限「CACHeUp」同行者本人參加),如報名人數多於活動名額,本中心將以電腦抽籤決定參加資格,成功報名的參加者將收到電郵作實及活動繳費安排。

**如活動報名人數太多,CACHe將以電腦抽籤形式選出參加者,公眾人士可同時為兩位同行朋友報名,抽籤時參加者及其同行朋友將視作一組處理,成功報名的參加者將收到電郵作實及活動繳費安排。

 

關於香港賽馬會社區資助計劃──「村梭」社區文化遺產計劃 /

本計劃由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捐助、長春社文化古蹟資源中心主辦。鄉村是研究香港歷史的關鍵、不同社區文化的根源,而村校作為盛載村民共同回憶之所,對文化傳承有重要作用。計劃將深入鄉村、穿梭社區,透過不同活動提升大眾對本地鄉村及村校文化的認識,促進城鄉共融;並致力鼓勵公眾參與,讓社會各持份者亦可投入鄉村歷史及村校文化保育,傳承鄉村獨有的故事和記憶,同時凝聚社區。

關於我們 /

長春社文化古蹟資源中心(CACHe)於2005年成立,一直積極舉辦古蹟保育活動。我們將繼續秉承宗旨,推廣香港歷史文化,建立知識交流平台,鼓勵大眾參與社區文化遺產保育,建立社區身份認同。

查詢方法/

電話: 2291 0238

電郵: info@cache.org.hk

Share via email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

* Copy this password:

* Type or paste password here:

53,386 Spam Comments Blocked so far by Spam Free Word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