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CHe 十週年 十作者:屯門歷史發展講座 + 導賞(2015年5月16 星期六)- [滿額]
專題講座, 文化古蹟導賞團, 最新活動

十年回望 拾步而上:CACHe十週年系列活動 /

長春社文化古蹟資源中心(CACHe)成立於2005 年,一直致力於文化保育的教育與推廣,同時希望凝聚力量,成為交流知識與意見的平台。走過十年保育路,正好回顧經驗,展望將來。我們特意請來十位關注本地文化、歷史、風俗及城市面貌的作者,就著書中所述,每月舉辦導賞團、座談會、考察等活動,廣邀同路人,在閱讀以外,與作者互動交流:或同遊現場實地考察、或圍桌而坐暢所欲言。保育路上,深化討論,交換知識,共同探索方向,壯大文化保育力量,冀望一石激起千重浪,為保育運動寫下新一頁。

屯門是香港地域之中,第一處出現於中國古代官方史籍的地方。屯門是唐宋時期外商離開廣州之後的「候風港」,是中西海上貿易路線中極為重要的港口。自唐玄宗設「屯門鎮」之後,屯門一直維持相當規模的軍事建置,目的是保護來華貿易的外商。從五代南漢時期至兩宋,屯門都有軍隊駐防。元朝時屯門設有巡檢司,負責相當於今日香港全境範圍的行政和軍事管治。到了明朝,屯門更成為南頭巡海道兵船駐泊的港口,是中國南方的一個主要海軍基地。

明中葉後,葡萄牙人挾先進航海技術東來貿易,見屯門一帶水域之便,於是佔領其地以為據點,並由此引發一場影響深遠的中西海戰。結果明朝廣東水師在青山灣至掃管笏一帶水域擊退葡萄牙人;葡萄牙人被迫轉往閩浙沿海活動,最後得明朝政府同意,以澳門為貿易據地。晚清時期有富商李紀堂支持孫中山革命事業,在屯門青山東南山麓購下土地數百畝經營青山農場作為革命基地。抗日戰爭結束後有中國共產黨及在港民主黨派人士合作,於屯門創辦達德學院,採用正規大學課程培育人材,一時傳為學壇佳話。

今日的屯門經過移山填海,已經發展成廣廈千萬的新市鎮。這新市鎮的背後其實蘊藏十分豐富的歷史,值得細心探索。

 

田野考察路線:

1. 歷史時期古蹟:青山寺、陶氏宗祠、青山灣海戰水域

2. 革命史蹟:青山農場

3. 戰後的建設:達德學院、屏山機場、屯門新市鎮

 

日期:2015年5月16日 (星期六)

時間: 講座 11:00 – 12:30 導賞團 14:30 – 16:30

集合地點:嶺南大學

名額:25人

講者:劉智鵬博士 (嶺南大學香港與華南歷史研究部主任)

費用:HKD 280

 

 

/ 報名辦法

  1. 公眾人士網上報名http://www.cache.org.hk/signguestbooka.php
  2. 教育團體報名則請填妥活動報名表格(下載:http://www.cache.org.hk/download/CACHe_ com_pgm_app_gp_form.pdf ) 後傳真至22910236。

 

*這系列最新活動網上報名將於2015415日(星期三)上午11時開始。如活動名額已滿,該活動報名將會暫停。另外,成功報名的參加者將收到電郵作實及活動繳費安排。

 

/ 關於我們

CACHe於2005年成立,十年來積極舉辦古蹟保育活動。我們將繼續秉承宗旨,推廣香港歷史文化,建立知識交流平台,鼓勵大眾參與社區文化遺產保育,建立社區身份認同。

 

/ 查詢方法

電話: 2291 0238

電郵: info@cache.org.hk

網頁: www.cache.org.hk

 

主辦機構 /

Share via email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

* Copy this password:

* Type or paste password here:

53,386 Spam Comments Blocked so far by Spam Free Word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