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CHe 十週年 十作者-從日用品讀歷史:香港戰後歷史講座 + 工作坊(2015年7月25日 星期六)
專題講座, 最新活動, 社區文化遺產工作坊

/ 十年回望 拾步而上:CACHe十週年系列活動

長春社文化古蹟資源中心(CACHe)成立於2005 年,一直致力於文化保育的教育與推廣,同時希望凝聚力量,成為交流知識與意見的平台。走過十年保育路,正好回顧經驗,展望將來。我們特意請來十位關注本地文化、歷史、風俗及城市面貌的作者,就著書中所述,每月舉辦導賞團、座談會、考察等活動,廣邀同路人,在閱讀以外,與作者互動交流:或同遊現場實地考察、或圍桌而坐暢所欲言。保育路上,深化討論,交換知識,共同探索方向,壯大文化保育力量,冀望一石激起千重浪,為保育運動寫下新一頁。

戰後香港無論在政治、經濟、社會還是文化方面,其變化的廣度、深度還是速度,都遠超1841年起香港開埠一百年的歷史。遠至1946年楊慕琦計劃的失敗,近至2012年第四屆行政長官選舉;眾所周知的中英聯合聲明,少為人知的金禧事件。究竟香港哪50件、100件的歷史事件是最重要呢?正如香港史學者高馬可教授(Prof. John Carroll)在《香港史100件大事》的序言中所說︰「沒有任何兩位歷史學家可以得出相同的答案。事實上,即使同一位歷史學家,也不能先後兩次得出相同的答案。」更甚者,在宏觀的「大歷史」以外,要數影響香港市民與史學者自身最重要的事作或潮流,觀點與論述更加百花齊放,這正是現時香港史著作所忽略的研究空隙。

因此,從《香港史100件大事》到《郵票中的香港史》,再到《香港颱風故事》,蔡思行博士希望能夠深入研究真正影響香港市民日常生活的「大事」,但都不理想。近年來,不少業餘香港歷史文化愛好者,都通過明信片、郵票、舊影片、玩具、日常用品等歷史藏品,去尋回以往香港美好的聲色味集體記憶。原來真正屬於香港人的歷史「大事」,竟是紅A熱水壺、「街機」遊戲、中學畢業禮唱Beyond的《海闊天空》以至「神劇」《大時代》中「大奇蹟日」這些疑幻實真的影象回憶。《玩讀香港》建基於這樣的背景,通過普通市民手上的藏品,打破傳統政府檔案、報紙等的限制,直接講述四代香港人的戰後歷史。

CACHe 於七月邀得蔡思行博士,於百年古蹟內為大家講述戰後香港大大小小的事件。上午先就著作《香港史100件大事 (下)》分享講解,回顧近六十年影響深遠的大事,重塑歷史大圖畫;下午則是互動工作坊,從隨手可得的日用品,解讀當中記載的香港故事。蔡博士會分享一般人可以玩讀香港歷史圖像、文獻、影片等的有趣方法,歡迎帶同家中藏品、兒時玩意,以小見大,見微知著,嘗試從身邊的一事一物,讀出個人專屬的香港史。

日期:2015年7月25日 (星期六)
時間:講座 11:00 – 12:30
工作坊 14:00 – 16:00
地點:長春社文化古蹟資源中心
名額:25人
講者:蔡思行博士 (香港大學歷史系博士)
費用:HKD 200

/ 報名辦法

  1. 公眾人士網上報名http://www.cache.org.hk/signguestbooka.php
  2. 教育團體報名則請填妥活動報名表格(下載:http://www.cache.org.hk/download/CACHe_ com_pgm_app_gp_form.pdf ) 後傳真至22910236。

 

*這系列最新活動網上報名將於2015年6月11日(星期四)上午11時開始。如活動名額已滿,該活動報名將會暫停。另外,成功報名的參加者將收到電郵作實及活動繳費安排。

 

/ 關於我們

CACHe於2005年成立,十年來積極舉辦古蹟保育活動。我們將繼續秉承宗旨,推廣香港歷史文化,建立知識交流平台,鼓勵大眾參與社區文化遺產保育,建立社區身份認同。

 

/ 查詢方法

電話: 2291 0238

電郵: info@cache.org.hk

網頁: www.cache.org.hk


1. 課程以粵語進行。
2. 獲選者一經繳付課程費用,恕不退款。
3. 本活動不包括保險,建議參加者因應個人情況自行購買。
4. 如天文台於室內活動前兩小時懸掛黑色暴雨警告、八號颱風訊號或以上;或於戶外活動前兩小時懸掛三號颱風訊號或以上、黃色、紅色或黑色暴雨警告,活動將延期至另行通知。補課日期由主辦機構決定。
5. 如因事請假,請於最少兩個工作天前通知主辦機構。
6. 主辦機構保留課程安排之最終決定權。
7. 報名前請閱讀所有條款及細則。
8. 當日之導賞路線,或會因當天天氣及交通之特殊情況而作出改動。

 

 

/ 主辦機構

 

Share via email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

* Copy this password:

* Type or paste password here:

53,438 Spam Comments Blocked so far by Spam Free Word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