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CHe 十週年 十作者:「工廈裡的人」觀塘x工廈社區導賞(2015年6月28日 星期日)- [滿額]
專題講座, 文化古蹟導賞團, 最新活動

/ 十年回望 拾步而上:CACHe十週年系列活動

長春社文化古蹟資源中心(CACHe)成立於2005 年,一直致力於文化保育的教育與推廣,同時希望凝聚力量,成為交流知識與意見的平台。走過十年保育路,正好回顧經驗,展望將來。我們特意請來十位關注本地文化、歷史、風俗及城市面貌的作者,就著書中所述,每月舉辦導賞團、座談會、考察等活動,廣邀同路人,在閱讀以外,與作者互動交流:或同遊現場實地考察、或圍桌而坐暢所欲言。保育路上,深化討論,交換知識,共同探索方向,壯大文化保育力量,冀望一石激起千重浪,為保育運動寫下新一頁。

「工廈,

一處陌生和熟悉的地方,

一個集新舊作業的工場,

一幢披掛殘舊外牆的建築,

一件促成城市經濟的組件,

一室室爆發著創意的空間,

一樽樽承載著人情的埕子……」節錄自《工廈裡的人》簡介

 

香港的二戰以後的經濟神話,製造業居功至偉。觀塘、新蒲崗、土瓜灣、荃灣、葵涌、深水埗,各區的工廠大廈如雨後春筍。到了1976年,已有超過四成的香港人口從事製造業,龐大的生製線養活了幾代香港人。及至八十年代末,廠家開始北移、香港經濟開始轉型,一座座工業大廈的仿佛完成了歷史使命。期後於九十年代末,工廈的空間大、租金相對低廉,空置的單位吸引藝術家與創作人進駐,為工廈帶來新的可能性,是實實在在的活化工廈。

 

觀塘工業區是香港早期的大型工業區,如今也是全港最多獨立藝術家、音樂人扎根之地。走進今日的觀塘,我們不禁會問:工廈是甚麼?當工業式微,工廈的角色應該由誰人演繹?「活化」就是為後巷重新命名委約塗鴉?當路牌上的「觀塘工業區」悄悄變成了「觀塘商貿區」,社區的變化又豈只兩字之差?《工廈裡的人》作者之一蔡曉彤、「活在觀塘」成員與你相約觀塘,走進這個被點名要「起動」的社區,一同考察工業區於過去半個世紀角色與功能的演變,以及近年在規劃政策之下的最新發展。下半場我們深入工廈,打開「依時工業大廈」的大門,發現與街上氣氛截然不同的創意藝文社區,如何在老舊的工業大廈中互動成長。駐場藝術家Phil Kan 將會帶你走訪大廈中不同的創作單位,同時分享五年來與大廈共處的經驗,以及他眼中正面臨巨變的觀塘。

 

日期:2015年6月28日 (星期日)

時間: 導賞團 14:00 – 15:00

分享會 15:30 – 17:00

集合地點:觀塘港鐵站

名額:20人

講者: 社區組織「活在觀塘」成員

蔡曉彤(《工廈裡的人》作者)

Phil Kan(工廈藝術家)

費用:HKD 200

 

/ 報名辦法

  1. 公眾人士網上報名http://www.cache.org.hk/signguestbooka.php
  2. 教育團體報名則請填妥活動報名表格(下載:http://www.cache.org.hk/download/CACHe_ com_pgm_app_gp_form.pdf ) 後傳真至22910236。

 

*這系列最新活動網上報名將於2015年5月14日(星期四)上午11時開始。如活動名額已滿,該活動報名將會暫停。另外,成功報名的參加者將收到電郵作實及活動繳費安排。

 

/ 關於我們

CACHe於2005年成立,十年來積極舉辦古蹟保育活動。我們將繼續秉承宗旨,推廣香港歷史文化,建立知識交流平台,鼓勵大眾參與社區文化遺產保育,建立社區身份認同。

 

/ 查詢方法

電話: 2291 0238

電郵: info@cache.org.hk

網頁: www.cache.org.hk

 

/ 主辦機構

Share via email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

* Copy this password:

* Type or paste password here:

53,386 Spam Comments Blocked so far by Spam Free Word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