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賞員感想分享
E-newsletter

周漸標先生

二零一二年九月下旬,驟見長春社古蹟資源中心招募中西區文化導賞員,便馬上報名申請更獲得接納。本來參加培訓原意是想對中西區之文物增加認識,但想不到此培訓使我對東華三院幾拾年來之不良印象有所改觀。我小時候住在東華醫院附近,有病時只往國家醫院看病,不會去東華醫院,因員工有貪污行為,引致很多不公事情發生,我父母對它並沒有好感,使我亦然。但在實習參觀東華醫院及義莊其間,史秀英女士(東華三院檔案及歷史文化總主任)將東華醫院成立過程及所做之事情詳加說明,其中在十九世紀及二十世紀中以前對離鄉別井往香港或他國謀生之低下華工,作了很多之幫助,除了贈醫施藥外,最感人之處,是將客死異鄉華工運回家鄉安葬,使他們能落葉歸根,令他們之家人有所安慰,此乃上幾代華人之基本願望。

黃國興先生

兒時出世生活都在九龍,第一次接觸香港,是父母帶我乘天星小輪到中環,往兵頭花園玩,記憶模糊,給我的印象,是整潔摩登的地方。

長大後,因工作而居住離島,與中上環熟絡起來。歲月怱怱,偶然參加了中西區文化導賞員訓練,才發覺我對這個經常交往的老朋友,認識原來是那麼表面。她成長的經歷,是佔著香港開埠多麼重要的一頁。

打從1841年英軍登陸上環水坑口,佔領香港開始;接著中環集政治、經濟、法治、宗教、軍事於一隅,成為香港開埠的心臟地帶。先天的維港,加上後天華人辛勤經營而生的《南北行》等,奠定香港成為轉口貿易的重城。「禍兮福所倚,福兮禍所伏。」《廣福義祠》的負面事件,催生了《東華醫院》成立,亦啟動了慈善福利服務事業的起步;隨後太平山街瘟疫肆虐,又促使醫療服務發展的前進。…

訓練中,更難得前輩學者擔任導師,掌握著豐富的資料,尋根據實,帶領學員親臨昔日的舊址遺跡,現場講解,感受到這位「老朋友」在香港歷史裡不平凡的地位。作為生於斯、長於斯的香港市民,認識中西區歷史文化,是帶有鄉土感情的通識教育。

Share via email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

* Copy this password:

* Type or paste password here:

53,423 Spam Comments Blocked so far by Spam Free Word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