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田盂蘭勝會的建立、發展與演變過程
E-newsletter, 保育資訊

前言
香港的盂蘭勝會原自於中國潮州、海豐、鶴佬等籍人士的習俗,潮州人來港的高峰始於四十年代,當時正值日軍侵華,他們在逃難時把家鄉的盂蘭節文化一併帶來香港。盂蘭勝會目的是用作聯繫同鄉之間的感情,同時又可以紀念祖先及超渡地方上的孤魂野鬼。雖然香港各區都有盂蘭勝會舉行,舉辦團體更加至少有六十年多個,但是在發起的緣由、組織、邀請的神明、甚至演出的神功戲等方面上往往有明顯的分別。筆者是次選取了沙田的盂蘭勝會,希望透過研究沙田盂蘭勝會與沙田的發展兩者之間的關係,同時亦希望找出沙田盂蘭勝會相對於其他盂蘭勝會的獨特性。

九一風災與盂蘭勝會的建立
1962年8月31日,根據《星島日報》的記載,當時香港天文台宣佈懸掛一號風球,原因是颱風溫黛已逐漸迫近香港。 雖然報章多只形容溫黛會為香港帶來大暴雨,令香港近多個月來的旱情得到舒緩,但相信沒有多少人會想到,整個沙田墟市在不足兩日內竟變成了廢墟,更沒有人會想到沙田的災情會如此嚴重。9月1日凌晨四時四十五分,天文台改掛九號風球。當日上午潮水自吐露港湧至沙田,席捲整個沙田的低窪地區,其中以沙田墟市﹝今新城市廣場一帶﹞、白鶴汀﹝今沙田帝都酒店及中央公園一帶﹞、沙田頭地區﹝今秦石邨馬鐵站一帶﹞、芽菜坑﹝今大圍馬鐵站一帶﹞的災情最為嚴重。位於白鶴汀、沙田頭新區的寮屋及木屋多是戰後從國內逃難來港的人所建,當中包括很多潮州人,他們的居住環境甚為惡劣,因抵受不住強風的吹襲而被吹塌。由於沙田更曾發生小型海嘯,沙田墟幾乎全被洪水所淹浸,水深達七至八尺高, 淹沒了墟市內大量商店,造成逾百人喪生及不少財物損失。 沙田商會統計,墟內商戶損失近二百多萬元。這只是貨物的損失,並不包括屋宇舖戶的損失在內。

潮僑福利會的成立和發展
潮僑福利會成立於颱風溫黛襲港後的翌年,成立的原因是為了籌辦1963年的盂蘭勝會。 當時溫黛襲港,沙田發生了嚴重的水浸,淹死了不少居住於沙田舊墟的潮州人,後來為了悼念這些人而設立了盂蘭勝會,舉行法事以超渡亡魂。在溫黛吹襲沙田前潮州人亦有舉辦盂蘭法事,但規劃卻相對較小。潮僑福利會最初由陳奕、王國華等人發起, 他們本身是沙田的商人,初時有五至六個潮州人籌備並向政府註冊,於1963年正式成立潮僑福利會,辦會的宗旨是聯繫潮僑的感情及互相幫助。

除了舉辦盂蘭勝會外,潮僑福利會的角色亦負責調解鄉理之間的糾紛,潮僑每月的二號都會舉行例會以討論及解決任何爭端。由於居住於沙田的潮州人較為團結,所以爭執並不多,通常潮州人與客家人的爭端會較多。雖然四至五十年代發生全港性的潮州人與東莞人爭執,但是沙田區的潮州人則與原居民相處良好。潮僑另一優勢是與沙田鄉事會保持關係良好, 每年的盂蘭勝會都會邀請沙田鄉事會主席、新華社新界辦事處主任等著名人士前往, 而且間中亦有不定期的會議,以保持雙方之間的溝通。

1979年沙田墟市的土地被政府收回以發展新市鎮,在拆卸墟市期間,潮僑福利會為沙田的潮州人擔當與政府爭取賠償的重要角色。其後成功為部份舊墟的潮州人爭取把商舖遷至瀝源邨及禾輋邨的商場。雖然拆墟後的潮州人各散東西,但每年的盂蘭勝會其實是一個很多的媒介為他們聯繫感情。故此,從沙田盂蘭勝會的演變過程中,亦可看出沙田墟的發展,甚至是整個沙田新市鎮的發展。另一方面,我們亦可得知沙田盂蘭勝會對於居住在沙田的潮州人的影響及其獨特性。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星島日報》,1962年8月31日。香港︰星系報業有限公司。
《明報》,1962年9月2日。香港︰明報有限公司。
《星島日報》,1962年9月2日。香港︰星系報業有限公司。
《大公報》,1962年9月3日。北京︰大公報社。
《沙田歷史之重建計劃 — 口述歷史》,報告編號︰B0011 / MKT0011。
《沙田歷史之重建計劃—口述歷史》,報告編號︰B0031 / MKT0031。
參看《沙田潮僑福利會—第三十八屆盂蘭勝會程序表》。
《華僑日報》,1984年8月20日。香港︰華僑日報有限公司。

Share via email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

* Copy this password:

* Type or paste password here:

53,423 Spam Comments Blocked so far by Spam Free Word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