斲琴-古琴的造琴藝術講座 (2016年7月9日 星期六)
專題講座, 活動回顧

 

 

琴,「琴棋書畫」四藝之首,是中國歷代知識分子最崇尚的藝術。三千多年來,中國的文人彈琴、聽琴,賞琴,更親自造琴,給琴作款、取名、題字,珍藏傳世。中國文人的造琴藝術,自古專稱為「斲琴」,由琴人世代相傳,技藝自晉代至今大致不變。

 

在二十世紀的中國,琴經歷西方音樂思想的衝擊,到文革期間更幾近滅絕。讀書人「左琴右書」的日子不再,鋼琴成為年輕人認識的「琴棋書畫」四藝之首。但在同一時間的西方世界,學者卻倒過來發現中國的琴藝術。1977年,伯牙的琴曲跟隨巴赫、貝多芬的音樂,坐上美國航行者探測器,向外太空表揚人類文化成就。2003 年,中國古琴藝術給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入聯合國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

 

自二十世紀後半期,香港是琴文化一個最重要的傳承地。當內地琴文化經歷寒冬之際,浙派一脈傳統斲琴法在香港得以延續傳承。琴人親自斲琴的藝術文化,亦在香港率先全面復興。2014 年,香港的斲琴獲國務院列入中國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名單。

 

本講座向大家介紹琴的美學,探討斲琴的技藝、歷史,並與大家分享香港保育斲琴的成果。

 

日期: 2016年7月9日 (星期六)

時間: 15:00 – 17:00

地點: 香港大學鈕魯詩樓419室(KB 419)

講者:  關嘉滙,蔡昌壽斲琴學會副會長,自1997年拜蔡昌壽師傅學習斲琴。

袁賜弟,蔡昌壽斲琴學會書記,自2009年拜蔡昌壽師傅學習斲琴。

鍾兆燊,蔡昌壽斲琴學會理事,自2011年拜蔡昌壽師傅學習斲琴。

名額:120人

費用:全免

報名辦法

  1. 公眾人士網上報名http://www.cache.org.hk/signguestbooka.php
  2. 教育團體報名請致電22910238查詢。

*這系列最新活動網上報名將於2016年6月16日(星期四)下午1時開始。如活動名額已滿,該活動報名將會暫停。另外,成功報名的參加者將收到電郵作實及活動繳費安排。

 

關於我們

CACHe於2005年成立,一直積極舉辦古蹟保育活動。我們將繼續秉承宗旨,推廣香港歷史文化,建立知識交流平台,鼓勵大眾參與社區文化遺產保育,建立社區身份認同。

 

查詢方法

電話: 2291 0238

電郵: info@cache.org.hk

網頁: www.cache.org.hk

 

Share via email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

* Copy this password:

* Type or paste password here:

53,424 Spam Comments Blocked so far by Spam Free Word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