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紥師兄 metropop 2014/6/5
保育資訊, 傳媒報導

新紥師兄

如果有看電影《香港仔》,定會留意楊千嬅乘搭的紙紮的士,以及Greenie變色龍任意破壞的紙紥城,年輕紙紥師傅歐陽秉志仍未看這電影,卻搬出一個親手製作的紙紥”Star War”白兵頭盔,同樣充滿玩味。一門紙紥手藝,為中國人慎終追遠的傳統而生,總讓人聯想到死亡,但紙紥是否一定不吉利?志師傅屬新派紙紥師父,死亡以外,分享紙紥化為灰燼前的小故事。

承轉老手藝
志師傅今年30多歲,以手藝師傅來說是十分年輕,自1997年開始,便在父親創立的寶華紥作工作。他坦言,當初在店裡百無聊賴,那時潮流興跳舞氈和滑板車等玩意,他就貪玩紥出來,怎知發展出一種比傳統手藝更獨特的做法:「我第一次紥跳舞氈,父親以為是路牌來的。老一輩的師傅只懂做大屋、房車,年輕人較與時並進,會按著顧客需要做出所需的紙紥製品。」
那時Beyond黃家駒過身,志師傅曾經為他紥過一支電子結他(連擴音器),「因為老師傳完全搞不懂甚麼是電子結他」。志師傅後生上陣,造出栩栩如生的新派作品,材料運用上,他都有別於傳統師傅,嘗試選用硬卡紙而並非足篾,效果平滑,變化更多。一般後輩很抗拒承繼老手藝,但在志師傅眼中,這是一種承「轉」,故有的慎終追遠,來到他手中,轉化成新潮祝福。

禮物設計師
死亡在中國人社會是種禁忌,對在世的人來說,送禮給離去的親朋,成為一種放下寄託的祝福,志師傅就化身為這種禮物設計師。「有次客人找我做一碗譚仔腩肉小辣米線和一碟土匪雞翼,最初我推搪,覺得太難紥,但是他求我,說是為了女朋友而造。」故事聽者流淚,最後志師傅心軟答應,花了個多月,買了一碗米線來模仿,雞翼的模則用真雞翼勾劃出來。他含蓄地說:「幫到人都有點滿足。」現代人的需求跟傳統不同,有時度身訂造為圓他們的心願,亦令親人(訂造者)放下。

 

看圖學紥藝
志師傅為人有耐性,更精益求精。有次顧客想造紙紥魚竿,他花心思造了一支伸縮魚竿出來,連魚絲都配上。志師傳造過的設計不計其數,高跟鞋、錘子、金錢龜、鸚鵡等,不過,他解釋,紙紥要做得跟實物相似,最重要是看設計圖:「有熟客經常會來訂造高跟鞋,她說是為女兒訂造的。她每季都會拿來一本雜誌,訂造當季新款,我就跟著造給她。」來寶華紥作成為了這位太太的習慣,或許,每件紙紥在化為灰燼前都盛載著不同故事。

有求必應?
志師傅坦言,從事紙紥,已經見慣死亡場面:「我未撞過鬼,但是都相信這些事,不過也不會特別哀傷,後生仔不會覺得不吉利。」《香港仔》裡楊千嬅聲言收到母親退回的紙紮衣包,打趣問志師傅覺得先人真能收到禮物嗎?「會吧,試過有訂造者燒一張普通輪椅,先人報夢回來說要一張電動的,給我們更多生意。」
紙紥手藝成就中國人對先人拜祭的傳統。不過,單純談這門紙紥手藝,由傳統舊式的樓房大車,到現在時髦多款的智能手機,已嘗試打破不吉利的形象。紙紥工藝品不止外觀吸引,一把火將祝福送出,更象徵社會文化的意義。

Share via email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

* Copy this password:

* Type or paste password here:

53,434 Spam Comments Blocked so far by Spam Free Word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