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界有趣術語
E-newsletter

放諸每一個行業,總會聽到行內人以術語簡快溝通,行外人聽起來不禁一頭霧水。跟其他行業一樣,本地航空業亦因應行內的情況和需要建立了一套專用術語,箇中不但隱藏著神秘的含意,背後更蘊藏著香港獨有的文化色彩和社會歷史。以下將介紹幾個別具代表性的術語,部分因隨着時代的演變已被淘汰,但亦有一些術語能經歷時間的考驗沿用至今,見證著這數十年來香港航空業的歷史和社會的改變。

1.     「大柴」

香港警隊的級別向來以肩上的襟章區分,而屬於警長、俗稱沙展級別的兩條橫間肩章在坊間更有「大柴」稱號。而在航空界同樣有「大柴」之稱的,要數國泰航空,因它前標誌的綠白間條貌似警長肩章,故亦因此得名。

2.     「大龍」及「龍仔」

由於港龍航空的標誌為一條紅色飛龍,故機坪的工作人員會稱港龍旗下的廣體客機A330為「大龍」(平日常見機艙內有兩條走道或以上的客機,機身闊達五至六米);而「龍仔」即指港龍旗下的窄體客機A320和A321(機艙只有一條走道的客機,機身闊約三米)。

3.     「飛機有蛇」

荷里活曾有一部電影講述機上出現400條毒蛇的驚悚故事,不過「飛機有蛇」這個術語早已出現於本地航空業,乃指飛機上的機件有問題,航機因而未能按原定時間起飛。

4.     「財叔」

中國人傾向避諱不吉利的字眼或意思,例如會用「吉」取代與兇同音的「空」。而隨著航空發展普及化,航運遺體的情況屢見不鮮,但由於中國人始終視「棺材」為不吉祥的象徵,故為免讓乘客知道同機載有棺木,機組人員會以「財叔」代稱,現時則有「財爺」這個新興詞彙。

5.     「菠蘿」

客運業競爭日益激烈,國泰航空因此設有會員制的飛行獎勵計劃,稱為馬可孛羅會(Marco Polo Club),而機組人員取其諧音「菠蘿」,用以稱呼那些頭等或商務級別的國泰尊貴乘客。

6. 「大家姐」

空中服務員總予人自由、優雅的感覺,故有「空中少爺」、「空中小姐」等稱號。而這職業的出現卻緣於實際的醫護需要,並以女性從業員為主。在航空史的發展當中,空中服務員逐漸演變為乘客提供服務,而一眾女服務員中之首、即航班服務經理(Inflight Service Manager),便在行間被稱為「大家姐」。

空中服務業發展趣史

空姐的出現可追溯到第二次世界大戰前,愛倫切奇小姐(Allen Church) 於一九三零年加入聯合航空,成為世界上第一位空中小姐。三、四十年代的空中服務員需要具備一定的醫護知識,例如切奇小姐的前職業就是一名護士。隨著民航服務普及化,航空公司間的競爭愈趨激烈,空姐的職份因而改變,其造型亦成為商業招徠,不斷在制服設計上求新。以國泰航空公司為例,第一代的空姐制服以深藍色作主調,設計靈感緣於空軍制服;直到六十年代,為吸引更多人乘搭國泰航班,空姐便改以紅色裙配搭白旗袍,設計成較嬌俏時尚的造型打扮。

 

Share via email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

* Copy this password:

* Type or paste password here:

53,426 Spam Comments Blocked so far by Spam Free Word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