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蹟私塾:香港天主教會歷史專題系列 –「華洋相遇:天主教在香港」(2020年1月)
CACHe古蹟私塾, 最新活動

基督宗教(Christianity)由耶穌及其門徒於公元1世紀在中東巴勒斯坦地區創立;門徒其後積極傳教,足跡遍及南歐、北非及中亞等地。隨着歐洲各國奉基督宗教為國教,基督宗教植根歐洲,而教會的社會勢力和政治權力亦達到頂峰。然而,基督宗教內部分歧日益加劇,加上外部因素影響,出現了不同程度的「分裂」,逐漸形成了現時宗派(denomination)林立的局面。

天主教──基督宗教的主要宗派之一,自近代起積極向歐洲以外的地方進行傳教工作,更先後於元、明、清時期多次派員訪華傳教,令中國一度成為天主教在東亞的重要傳教基地。

1841年,香港開埠;同年,天主教於香港設立教區,香港天主教會歷史正式展開。進入1960年代以後,教會轉為推行各項「本地化」和「現代化」的改革工作,並積極尋找華洋文化的調和之道。時至今日,香港天主教教會成為了一個兼有華洋文化特色的組織,並繼續與香港社會同步發展。

是次古蹟私塾將通過整合及疏理各項歷史文獻和研究資料,向參加者概括地呈現天主教的傳播經歷和香港天主教會的發展歷程,同時以歷史和文化的角度探討香港天主教的發展特色。

 

第一節:淺談天主教的發展及其在東亞的傳播

a)     基督宗教的形成與初期傳教歷程

b)     基督宗教的發展與宗教分裂

c)     天主教在東亞(中、日、韓)的傳教歷程

 

第二節:香港天主教會的發展歷程

a)     香港教會的角色定位

b)     香港教會的鄉村傳教工作

c)     香港教會對社會事業的投入

d)     香港教會的「本地化」改革

日期:2020年1月8日及15日(三)
時間:19:30– 21:30
地點:長春社文化古蹟資源中心1/F 活動室(西營盤西邊街36A後座)
費用:$400
導師:傅俊濠先生(香港天主教歷史研究者)
名額:25人

/ 報名辦法
公眾人士網上報名 https://www.cache.org.hk/signguestbooka.php 。
教育團體報名請致電22910238 查詢。

*這系列最新活動網上報名將於2019年12月12日(星期四)下午1時開始,如報名人數多於活動名額,本中心將以電腦抽籤決定報名資格,如抽籤名額已滿,該活動報名將會暫停。另外,成功報名的參加者將收到電郵作實及活動繳費安排。

/ 關於我們
CACHe於2005年成立,一直積極舉辦古蹟保育活動。我們將繼續秉承宗旨,推廣香港歷史文化,建立知識交流平台,鼓勵大眾參與社區文化遺產保育,建立社區身份認同。

/ 查詢方法
電話: 2291 0238
電郵: info@cache.org.hk
網頁: www.cache.org.hk

 

Share via email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

* Copy this password:

* Type or paste password here:

53,424 Spam Comments Blocked so far by Spam Free Word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