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世今生 – 西營盤的長春社文化古蹟資源中心(三)
CACHe的前世今生, E-newsletter

舊贊育醫院,現為西區社區中心

贊育醫院的成立

贊育醫院的成立,是克寧醫生(Sr. Alice D. Hickling)和華人公共診所委員會一手成的。克寧醫生是英國倫敦傳道會派來港的服務醫生,是第一個來港服務的女醫生。她最初在雅麗氏醫院負責接生工作,其興趣之一是訓練助產士。克寧醫生在雅麗氏醫院服務期間,希望可成成立一所婦產科接生醫院及訓練助產士的地方,遂與華人公共診所委員會主席曹善允博士洽談,在他們的努力下,於1922年10月17日,位於西邊街與第三街交界的贊育醫院正式成立。

贊育醫院的建築由建築公司Messr. Little, Adams and Wood承辦,費用為港幣9萬4千圓,香港紳商、西營盤街坊會及其他組織均捐款贊助贊育的營運。

最初贊育醫院只有30張病床,由東華醫院捐出,由於求診者眾的關係,兩個孕婦睡在同一病床上的情況並不罕見。

贊育醫院第一年共處理436宗個案,五年後大約升至每年1000宗,但往後其間數字急升,於戰前錄得每年7000宗個案!

贊育醫院當時不獨處理婦科及生育個案,還設有嬰兒保護會,即有問題之初生嬰兒,可到贊育醫院調理。此外,醫院亦培訓助產士及與香港大學合作,學生可在贊育進行實習工作。

1929年,克寧醫生逝世,贊育醫院損失了一位樂於服務華人、培訓學生的醫生。1934年1月1日,因著醫院發展關係,華人公共診所委員會將贊育醫院的管理權交給政府。1938年,加建一層作護士宿舍之用。

用途變更

1949年,西區公立醫院關閉,贊育醫院接收該座建築物,相信此時將其改建為診所(地下)及護士宿舍(一樓),贊育醫院亦承繼西區公立醫局作為出生註冊處。

1955年,位於醫院道的新贊育醫院正式開幕,原有西邊街第三街的紅磚建築物隨即轉到其他政府部門作辦公之用。最初社會福利署希望能利用此地成社區中心用途,惟當時位於西營盤雀仔橋的醫院大樓需重建,門診部遂遷到這裡。

輾轉至1960年,社署正式進駐舊贊育醫院及後座(前公立醫局),1960年更正式命名為「贊育服務處」,內設有家庭福利會、盲人福利中心、聾童會、遲鈍兒童訓練中心和圖書館等。

1973年,改名為「西區社區中心」,至上世紀90年代,西區社區中心移交民政總署管理,現有不同團體在此建築物內如西營盤街坊福利會、仁濟醫院中銀中醫診所和長春社文化古蹟資源中心等。

Share via email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

* Copy this password:

* Type or paste password here:

53,386 Spam Comments Blocked so far by Spam Free Wordpress